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钢铁花海”绽放北京世园会 国际馆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

日期:2018/4/25 11:24:36


http://www.chla.com.cn 2018-04-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萍 发表评论(0)

“钢铁花海”绽放北京世园会 国际馆9月竣工

“花伞”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目前,18朵“花伞”已吊装完成。

  昨天(24日)上午,在延庆妫水河畔,一朵朵钢铁“花伞”被徐徐吊起,安装在近20米的“花茎”上。未来,这片“花海”将组成面积22000平方米的2019年北京世园会的国际馆。94朵“花伞”组成的顶棚高低起伏,“花间”的透明玻璃可以让室内也享受到阳光,遇到雨雪,积水可以顺着“花茎”内的雨水管顺流直下到雨水收集设备。目前,第18朵“花伞”吊装完成,整座场馆预计将于今年9月30日竣工。

  特色:置身“花海”可享自然光

  据介绍,94朵钢铁“花伞”组成的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核心建筑之一——国际馆,也是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场馆。规划显示,国际馆总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包括地上二层和地下一层。为了让国际馆融入周围的绿水青山,工程以“花伞”为基本元素,94朵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既对建筑起到支撑作用,又构成了如同“花海”般的屋顶。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同一片“花海”,室外部分的花伞之间为镂空结构,而室内部分的展厅屋顶花伞“花海”之间的空隙则用透明玻璃连接,这样,虽然置身室内,依然可以感受到阳光洒下,享受自然采光。

  对于“花海”的最终颜色,北京建工五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颜色已经定为白色,但是用珍珠白还是象牙白,还要等待最后的选定。“从空中俯瞰,呈现的一片洁白,而站在‘花伞’下向上看,则可以看到晚间用灯光装扮的彩色‘花海’。”

  材质:最重“花伞”将近34吨

  项目负责人吴波告诉记者,国际馆建在河流回填位置,为了让94朵“花伞”不出现沉降,河流回填后先静置了60天,然后用“大秤砣”吊高25米进行强夯。为了呈现“花海”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项目团队要将堪称“巨无霸”并且呈现曲面异形结构的“花伞”精确吊装到不同标高的位置。据统计,整个工程不同点段的细部标高加在一起多达5000多个。

  国际馆不仅是园区内面积最大的场馆建筑,也是用钢量最大的工程,“花伞”加展厅主体结构的总用钢量达7600吨,其中94朵“花伞”平均每个重30吨,最重的一个达33.7吨。“每一朵‘花伞’的高度都不同,最高的23.56米,最低的17.56米。”吴波介绍,每一朵“花伞”的安装,都要历经从制作操作平台、花伞柱定位、主梁拼装到次构件拼装、焊接、花伞吊装等八个步骤,为了精益求精,项目团队还在每一朵“花伞”上设置了4个吊点,确保吊装精准无误。固定这样的1朵“花伞”,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个小时,每天施工人员只能完成2至3朵“花伞”的安装。

  为了实现工程内坚外美,国际馆从选材到工艺都做到了“顶配”,选用的是160吨易焊接、抗震、抗低温冲击、可用作楼板的高建钢等高强度钢材。“花茎”部分采用下宽上窄的锥形渐变截面钢管柱,钢柱内部需灌注自密实混凝土。在柱身焊接中,采用的是直缝整卷制作,不但能保障构件强度,还能让钢柱立面更加平整光滑。据统计,国际馆工程钢结构焊接的焊缝总长将达到2万米以上,连在一起可以环绕整个世园会园区两圈。

  功效:“花伞”可集雨可发电

  记者了解到,这个屋顶不仅好看,还很“好用”,具备遮阳、自然通风、光伏发电、夜间照明等多种功能。

  项目负责人吴波告诉记者,当时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延庆每年冬天容易降雪,而且融雪容易结冰,所以在每朵“花伞”的顶部,设置了融雪电缆和光伏膜。这样,无论是冬天的融雪,还是夏天的雨水,就都能顺着在花伞柱内设置的雨水管流下,流入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集收井,用于园林浇灌等,光伏膜则可以白天蓄电,晚上辅助供电,以最直接的方式向人们传递节能环保的理念。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