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新疆借乡村振兴东风力推苗木产业供给侧改革

日期:2018/4/19 11:01:22


  从单一的种植、销售绿化苗木到发展景观、盆景苗木,随着产业化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疆各类苗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为疆内的园林绿化、果树花卉良种培育不断输送着多样化的苗木资源。

  与此同时,随着苗木市场的花卉苗木、果树良种、景观苗木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整体种植结构不合理,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精品苗少的问题日渐凸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力乡村振兴战略,新疆苗木产业正在不断探索中谋求新的发展。

  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4月15日,乌鲁木齐种苗协会副秘书长张国庆介绍,在新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沿线的北疆经济带是苗圃发展最成熟和活跃的地区,苗圃数量基本达到全疆苗圃数量的69%以上,各类苗圃分布相对集中,苗木种植品种多样,种植的理念及种植模式相对先进,特别是呼图壁县已成为国家级苗木博览会的主办地,苗木的示范带动效应非常明显。

  “但新疆的苗木发展非常不平衡,整体种植结构不合理,南北疆差异很大。”张国庆说,统计数据显示,南疆各地州的苗圃数量较少,只占新疆苗圃总数量的10%左右,主要以林果业苗木和抗逆性较强的乡土树种种植为主。

  如今,新疆苗木产业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大量内地苗圃开始在南疆地区布局种植苗木,北疆有实力的苗圃也开始在南疆投资兴建各类苗圃。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南疆的苗木产业发展前景可期。”张国庆说。

  张国庆同时强调,除整体种植结构非常不合理之外,新疆苗木产业还面临着大规格优质工程苗木十分短缺的局面。

  探索“精品化”之路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苗木种植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苗木供给。

  4月16日,呼图壁县天府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牛占江说:“如今,我们用海棠苗木做花瓶,以满足城市绿化旺盛的需求。未来,我们将用本地树种白榆、大小叶白蜡以及紫叶稠李做花瓶,并编出各种造型,打造新的市场空间。”

  “我们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租赁和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逐年扩大基地规模,并通过现代化管理方式,加强对苗木花卉的培育管理,打造精品苗木。”牛占江说,除了细分市场领域,合作社还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眼下,由该合作社打造的天府绿洲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园,由良种苗木繁育区、新品种实验区、彩叶造型生产区、大规格高档树木展示区、设施苗木花卉应用区5个部分组成,主要有大小叶白蜡、迎客松、银杏等60多个品种。

  而合作社通过在“精”字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示范园培育的大规格乔木、灌木、宿根花卉容器育苗,打破了只有春秋两季能够栽植苗木花卉的问题,实现了四季供应。

  长期以来,新疆不少苗圃经营者热衷于引进品种,以期增加苗木品种多样性。

  事实上,因新疆干燥、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冬季时间长等特点,引进来的苗木品种也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

  在牛占江看来,与其一味引入外来种,不如从已有的本地树种中进行良种培育,变同质化严重的本地树种为差异性精品苗,打造特色化、精品化的产品。

  做优做强苗木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眼下,呼图壁县正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大好机遇,推进苗木产业朝着品种多样化、种植规模化、栽培精细化、管理专业化、产业品牌化、销售网络化、出口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让产业兴旺,让农民致富。

  新建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建说,借助乡村振兴东风,合作社未来将围绕二十里店镇万亩苗木核心区,将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产业资源、文化资源等充分有效整合,包括加快建设林家庄园、大力发展农家乐、打造精品苗木博览园、修建慢行徒步系统、培育特色旅游文化等内容,从而形成围绕农业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业的产业体系。

  二十里店镇副镇长候小伟说:“今年,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强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瓶颈。不断优化现有苗木规格结构,扩大新技术应用面积,做精品做定植去小留大,加快苗木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鼓励扶持苗木合作社和育苗大户转型园林绿化和景观设计公司,做优做强苗木花卉产业。”

  时下正是无花果育苗时节,岳普湖县林场无花果苗木培育基地的24万株无花果苗木培育项目正有序开展。

  近年来,岳普湖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依靠无花果林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此次育苗工作完成后,苗木将会分发至各乡镇,为岳普湖县进一步增加种植面积,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