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同业瞭望>
2014年最具特色的都市垂直农场

日期:2015/2/9 10:12:28

摘要:2014年对于垂直绿化是突破性的一年。建筑师和开放商将绿地注入高层建筑设计的概念也越来越常见。除了在阳台、屋顶露台和建筑外墙增加绿化外,还有这样一种趋势,为了满足快速城市化所造成的城市内对经济适用房屋与粮食的需求,还利用建筑表面发展都市农业。  1、悉尼的One Central Park

  悉尼的One Central Park以其116米的垂直花园和广阔的绿色公共空间而广获赞誉,同时在意大利米兰,建筑师Stefano Boeri最终完成了他的Bosco垂直项目,里面共种有900棵树和2000个以上的植物。
  2014年联合国报告预计,到2050年为止将会有25亿人(占总人口的66%)迁入市区。因此通过在市中心建造垂直农场生产食物的做法迎来了它的机会。
  微生物学家Dickson Despommier博士是垂直农场概念的先行者,他撰写了《垂直农场:给养21世纪》。他认为城市农业发展的唯一方法是提升到原有土地之上,因为现有的土地条件越来越稀缺,且极易受气候条件变化的影响。
  “据估计,如果继续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那么至少需要再开垦109公顷新的土地(约占巴西国家土地面积20%以上)才能生产足够的粮食来养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Despommier说。
  2、香港梯田摩天大楼

  垂直农场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范例就是香港梯田摩天大楼,它也入围了世界建筑节。墨西哥建筑事务所Cachoua Torres Camilletti设计了生态建筑摩天大楼,它重新定义了这个玻璃高楼林立的世界。
  该项目由两个有机形状塔楼组成,坐落于香港市中心成百上千的摩天大楼之中。视觉上,它的设计反映了水稻种植的形状。“梯田是一种文化,在中国它是一个重要符号并具有象征意义。梯田已经被人们勤劳的双手刻入高山。”建筑师说。这两个建筑都由真正的梯田和绿墙组成。一侧屋顶也有一片稻田,另一侧设有直升机停机坪。两个建筑间还建有透明的桥梁连通,建筑师建议一侧塔楼可用于住宅用途,另一侧可用于农业和其他工作用途。
  两座建筑的外部还设有藻类外墙、雨水收集系统和太阳能电池板。

  3、都市农场项目

  另一个吸引全球关注的都市农场项目来自于Aprilli设计工作室,这个项目视觉上形似一棵树,树根、树干、树枝和树叶结构俱全。这棵“树”坐落于首尔市中心的清溪川,清溪川位于中央商务区,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区域。
  “通过将主要食品生产区域提升到高空中,植被能够更大限度接触自然阳光和清新空气,而地面的阴影和释放的开放空间也能有更大利用价值。”Aprilli设计工作室介绍。“树形结构的仿生学意义提供了许多结构和环境方面的优势,形成了可以实现多样化农业活动的轻质高效空间框架。”
  4、OVA的蜂房酒店城市农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OVA的蜂房酒店城市农场。该项目是一个模块化的农场结构,各个容器堆叠称一座建筑。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这里的每一个单元都有生产粮食、产出能源、循环利用垃圾和水的能力。蜂房酒店提出了把食品种植半岛曼哈顿市区的一种手段。OVA目前正在寻找合作伙伴投资该项目,他们称这个项目在商业上是可行的,每个装运容器都可出售或出租给有机品牌、参观和当地的教育设施。
  除了这些创新的理念和例子外,城市农业也在持续发展,但它仍然没有完全赶上摩天大楼发展的脚步。由于水培技术的发展,土壤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植物光合作用时需要的能量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Despommier认为建筑师们以摩天大楼为基础的都市农业设计概念还有点超前,但仍然乐观地表示它们终将成为现实。
  “虽然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还远远不够,”去年早些时候,他说到,“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垂直农场在芝加哥,但它只有三层楼高。摩天大楼是最终的比赛项目。现在就去尝试建造它们还为时尚早,如果你鲁莽地去做了——那你很可能会因此失去工作。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