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理论>
彼得·拉茨:北京园博会概念性设计和物流令人印象深刻

日期:2015/1/26 15:16:05



彼得·拉茨(Peter Latz)是德国当代著名的景观设计师,擅长用生态主义思想和手法,通过特有的艺术语言,巧妙地将旧工业区改建为公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对当今国际景观设计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本次北京园博会上,彼得·拉茨带来了充满奇幻色彩的花园《雾中叶脊》,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 日前,彼得·拉茨就北京园博会谈了几点自己的感想。
 

彼得·拉茨

彼得·拉茨

园博会作品《雾中叶脊》

        彼得·拉茨园博会作品《雾中叶脊》

  中国风景园林网:通过参与北京园博会,您对中国园林景观设计有何了解或印象?

  彼得﹒拉茨:长期以来,中国风格的园林都是园林景观设计的范例,即便它们通常是当时政治体系的镜像,这一事实并不能改变它们作为设计范例的地位。另外,我也很惊奇地发现:强烈的美式设计风格在当今中国被普遍地采纳。

  中国风景园林网:北京园博会上,哪些设计元素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彼得·拉茨:首先,我对园博会的概念性设计和物流运作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一个建筑垃圾填埋场上,仅仅用一年的时间里就创造出一个庞大的公园,并且在公园中修建了很多质量卓越的花园。

  中国风景园林网:在您的园博会作品《雾中叶脊》中,水雾系统非常引人入胜。您怎样看待园林景观设计中技术手段的使用? 

    彼得·拉茨: 在城市开放空间的营造中采用各种技术手段,正如在其它领域,已经是长期出现的案例。即便那些简单的任务,如被污染场地的管理和掩埋,没有先进的技术也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风景园林网:北京园博会试图表达绿色生态的城市建设理念,它使更多人关注到"生态城市"这个话题,您如何看待生态城市建设?

  彼得·拉茨:生态城市"是目前还是乌托邦式的理念。仅仅用一个名字来定义它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当这个问题需要以一个科学的方式回答:高层建筑在何种程度上才算可持续性的或生态的?或者我们可以问:高密度建筑的积极后果——节省空间、精简的公共交通和相应产生的能源节约,能否补偿密集高层建筑那些显而易见的负面后果,从而实现生态和社会的平衡?

  中国风景园林网:你对正致力于构建自己职业的年轻中国景观设计师有何建议?

  彼得·拉茨:我并无明确的建议,除了三件事:学习,学习,再学习。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