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园林城市系列之:唐山,一座正精心打造的宜居生态城

日期:2013/12/2 13:50:09

 2008-11-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到唐山之后,四处绕了绕,感觉这座城市跟别的城市有些不一样,有山有水,绿化也好,到处是树木,到处是草坪,居住在这里有一种舒服感、享受感!”从吉林来唐山做买卖的张先生虽然才来唐不到1个月,但他已经决定要把家搬到唐山了。

  “唐山真是太好了!”如今,无论是唐山本地人还是来唐的外地人,对唐山这座城市都有着同样的感觉,都会发出同样的赞美。

  唐山给人的美感,缘自唐山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把我市打造成人民群众的宜居靓城,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居佳、城美”的目标,从去年开始,全市上下通过大规模拆违拆迁、“城中村”和旧小区改造,“规划建绿、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拓荒造绿、立体植绿”,为城市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美容。仅凤凰山公园改造,扩绿面积就达19.2万平方米,大钊公园改造面积达9.3万平方米,大城山公园改造扩绿面积达35.6万平方米;城市东出口绿化带从18米扩大到50米、绿化面积达32万平方米,南出口绿化面积达6万平方米,西出口绿化面积达32.67万平方米,北出口绿化带全长11.8千米……

  截至2007年底,我市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7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37%,绿地率36.7%。

  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以城市绿化为中心、通道绿化为轴线、村庄绿化为基础的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城乡一体化绿化新格局,逐步实现了“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花园化”的绿化发展目标。

  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是我市南部采煤沉降区的变化。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来到这里,经过考察论证,采取了政府资金拉动,社会多方力量投入的办法,制定了实施大面积生态绿化、改善下沉区环境的开发建设方案。2007年,市委、市政府以打造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全新理念,对南部采煤沉降区生态化改造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位,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南湖生态城的总体部署。从此,一个环境优美、生态和人文鲜明的城市新区开始了描绘。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思路,我市聘请中规院、清华设计院、德国意厦公司和美国龙安公司对南湖生态城进行总体规划设计,主要进行生态旅游、文化创意、高端服务业、住宅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城开发建设。

  如今,生态城的开发建设正在快速有序进行。

  今年3月1日,南湖生态城扩湖工程正式开工。扩湖是在采煤沉降形成的部分水域基础上,对周边粉煤灰池、煤矸石场及周边废弃地整治、挖掘,配以景观绿化,将其建设为滨湖景观区。然后结合休闲、旅游产业,对湖面综合利用,是一项生态修复工程。

  与此同时,我市在南湖生态城范围内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大规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据了解,除扩湖区域和引水区域外,可用植树土地面积为205公顷,其中路南区辖区内180.9公顷,丰南区辖区内24.1公顷,可完成植树30.3万株。植被有油松、白皮松、法桐、银杏、碧桃,都是遮阴滞尘功能好、观赏价值高、经济价值高的树种,这让南湖四季都可以有绿色,有景观,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区。

  进入今年10月中旬,经过整治的南湖垃圾山开始全面绿化,绿化面积达13万平方米。昔日“藏污纳垢”的50米高的垃圾山,一点一点地披上绿装。无疑,这里将成为市区内的又一处新景观。

  为了适应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市委、市政府还对城市水系进行了统一规划,计划用一到两年时间,彻底改造陡河、青龙河,形成50公里的环城水系,完善防洪排水体系、延伸河道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突出生态、绿化、休闲特色,构筑开敞、多样化的景观格局,打造融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和生态绿化为一体的滨水绿色长廊,建设滨河生态景观带、休闲旅游带、人文亲水带和新兴经济带。

  ……

  随着南湖生态城各项工程的陆续展开,南湖已脱胎换骨,初显的魅力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开发商。通过生态修复,开发建设,大南湖将由一个天然的垃圾场演变为一个自然的生态氧吧。

  “南湖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家住南湖附近的张大爷对南湖的感受最深,“以前的小南湖已经够美的了,现在又在修大南湖,将来肯定好得不得了!每天骑着自行车环绕着湖面,欣赏湖水风光,再钓钓鱼,那滋味一定比出国旅游还好呢!”

  宽阔的湖面、自然的湿地、怡人的沿湖景观、时尚的城市高尔夫,如出水芙蓉般坐落于这片得天独厚的稀缺生态资源中。南湖91平方公里的生态文明新市区,正在向世人展示着一幅迷人的画卷。

  走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的街街巷巷,感受着碧水、蓝天、红顶、白墙、绿地相互映衬而带给我们的快乐与舒心,不经意之间,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色彩更丰富了,环境更优美了。

  置身唐山,感受着她蓬勃豪迈的律动,体味着她更厚实更温暖的胸怀,越来越多的百姓品尝到了一种真实:一个宜居的凤凰涅?生态城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