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塞上湖城 多彩银川

日期:2013/12/2 13:16:20

日期:12-02-2013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塞上湖城 多彩银川
 

    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是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信息中心,辖三区两县一市,行政区划面积9170.3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105.65平方公里,总人口144.68万人,城区人口82.97万人。

  银川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银川市位于黄河中上游宁夏平原中部,东有黄河穿境而过,西依巍巍贺兰山,与乌兰布和、腾格里、毛乌素三大沙漠紧紧相连。此地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1500毫米以上,自然条件较差,生态环境脆弱,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多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速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高城乡建设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银川先后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十大安静城市、全国环保先进城市、卫生先进城市、清洁能源试点先进城市、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称号。2008年2月,银川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塞上湖城 多彩银川

 

  银川市于2000年提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2006年,银川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赋予了银川城市建设、管理与发展更新、更实的内容,并实施了城市园林绿化、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治理的“三大战役”。2007年,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实施规划提升、城乡增绿、特色街区改造、城市重心西移、塞上江南新貌、节能环保、道路畅通、公交优先、市容美化等城乡建设“九大工程”。近5年时间里,银川园林绿化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社会各界、外地游客,特别是全市人民真切地感受到银川市变绿了,变美了,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了,城乡生态面貌变化巨大。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523e86f1-de3b-4779-9b97-1581591752ac&b=QQ%E6%88%AA%E5%9B%BE1.png&c=application/binary&d=1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过程中,银川市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编制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园林绿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2003年,银川市着手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规划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通过山水夹城、环带相扣、绿廊穿绕三个层面制定城市绿地系统结构框架,展开各项园林绿化建设。

  二是不断探索园林绿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银川园林绿化特色。银川市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湖中、湖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建设思路;“城乡一体、社会联动、建管并举、质量俱佳”的指导方针,“增乔扩灌、地被多样,乡土适生、水陆兼顾,因地制宜、合理密植,以人为本、自然和谐”的指导原则;以“塞上湖城、简约质朴、粗犷清新”为特色定位;以“规划见绿、特色造绿、全民育绿、科技兴绿、依法治绿”为建设方略,促使银川市的城市园林绿化向更理性,更科学,更快速的方向发展,渐渐形成了以乡土植物为主,大色块、大片林、大绿量的绿化特色。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35002dd3-9ebd-40c2-880a-d95c645acdad&b=QQ%E6%88%AA%E5%9B%BE2.png&c=application/binary&d=1

 

  三是大力保护城市周边湖泊湿地资源,城市水系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塞上湖城”渐行渐近。几年来,银川市把打造“塞上湖城”作为自己的品牌,编制了《银川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2006年~2010年)》,先后启动了唐徕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艾依河开挖及绿化美化工程、宝湖公园建设、鸣翠湖等湿地保护区建设、阅海公园建设等一系列水系环境建设工程,目前已初显成效。唐徕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湖泊湿地恢复与保护项目双双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阅海、鸣翠湖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宝湖公园被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四是城市大环境绿化建设全面铺开,城市周边防护林体系日趋完善。银川市三面临沙,生态环境脆弱。为了改善银川市生态环境,多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切实可行的大环境绿化规划,在城市四周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东有黄河生态林,西有银西生态防护林,南北建有绕城高速宽幅林带。银西生态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7066.7公顷,围栏封育4833.3公顷,项目区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9.4%提高到现在的24.6%。在完善、巩固北京路林带、西林带等城市原有宽幅生态防护林带的基础上,建设了贺兰山路、丽景街、宝湖路、上海路、亲水大街等城市道路景观生态林带。以加快国土绿化、巩固扩大森林资源,全面提升造林绿化水平,实现城乡生态一体化为目标,实施了农田防护林、治沙造林、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等八项重点工程,使全市大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植被和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是注重城市原有自然风貌,文物古迹及其所处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自2000年起,银川市先后对在银川地区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及市级保护文物西夏王陵、南薰门、清真中寺、克马伦丁长老拱北、玉皇阁等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同时,加大对文物古迹周边环境的整治。结合“三大战役”及整个城市建设,对承天寺塔及南关清真寺、海宝塔寺周边临建进行了拆除。着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研究工作。

  六是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完成了亲水大街、北京路、正源街等新建、翻扩建城市主干道91条,改造街巷112条,城市道路框架全面拉开。在建设、改造道路工程的同时,供排水、供气、供电、通讯、消防等市政公用设施一次建设到位。水、土地、矿产、森林等资源保护受到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大,污水处理率达到77.19%%。2006年,全市全年大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为85.5%%,连续三年名列西北五省(区)首府城市第一。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cf2e690a-e5e7-49e1-a9d8-604f421db4f9&b=QQ%E6%88%AA%E5%9B%BE3.png&c=application/binary&d=1

 

  唐代有诗人写下了“贺兰山下果园成,塞上江南旧有名”的诗句。园林绿化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惟一有生命的建设项目。银川市将根据自身实际,扬长避短,发挥特色优势,形成自己的建设风格,并且始终以科学的态度,谋求发展,沿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不断前进,为把银川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努力。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