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文登市建设工作随笔

日期:2013/12/2 11:53:32

 2008-11-10 来源:中国建设报 

登高谋远创大业 龙乡巨变起宏图

\

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贸易中心

  文登市地处胶东半岛东部,总面积164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6公里,辖14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1处省级经济开发区,共810个行政村、88个居委会、65万人口。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至此,召集文人登山,吟诗作赋,文登由此得名。公元568年置县,618年置州,1988年撤县设市。千年历史积淀,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诗学文化、道教文化、李龙文化、红色文化,久享“文登学”的美誉。

\

文登市委书记王亮(左三)、市长张竞(前右一)、 副市长张海军(左一)现场调研城市建设。

  建市20周年来,文登市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和谐向上”的新时期文登学精神,拼搏进取,真抓实干,赢得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古老“文登学”增添了新的光彩。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国百强县第16位,工业综合发展水平居山东省前列,家纺产业跻身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和山东省十大产业集群行列。荣膺全国卫生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东省村镇建设先进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等5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多名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来文登视察时,充分肯定了城乡建设工作。

  高起点构筑新格局

\

“文登学”公园

  以打造胶东半岛现代化的中等城市为目标,高标准制定了新一轮《文登市城市总体规划》,确立了城区“以峰山作为城市中心,西南为老城居住商贸金融区,东南为文化行政区,北部为工业区,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双龙抱城,玉带积翠;南商北工,东文西居;三位一体,成组成团’”的城市规划结构,推动了产业聚集与扩张,促进了发展优势膨胀。同时,科学界定小城镇规模,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全市3个中心镇和11个一般镇总体规划全部通过省市专家评审,率先在山东省完成了镇域总体规划的修编;省级示范村、试点村和部分中心村、基层村的村庄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270多个,占应修编村庄规划的50%%以上,加速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从城乡建设大局出发,先后完成实测、修测1:500地形图300余幅、面积90平方公里,路段50多条、70多公里。广泛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聘请国内外一流队伍参与规划设计,不断提高城乡规划水平。高标准编制了《城市新中心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南海新区总体规划》、《火车站站前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小嵛岭风景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等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文登学”公园》、《抱龙河公园》等规划设计,共完成修建性详规680多项、面积2700万平方米,其他各类管线规划、道路设计30余项、长200多公里,全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95%%。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1平方公里。今年又结合城市发展,加快编制落实城区“一站、三河、六片”控制性详细规划,文登工业园、经济开发区、南海新区各类开发建设规划和一批专业性规划,优化了城市空间形态,突出了城市个性,引领城乡建设与管理步入了科学、规范的发展轨道。

  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社会公众利益。通过落实城市滨水岸线、景观轴线、管制绿线、交通旅游干线、工业园区以及公园、广场等重要区域的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为营造方便、舒适、宜人的城乡空间环境提供了保障;通过落实城市交通、绿地系统、旧城改造、集贸市场、城市照明、环卫等各类专业和专项规划,确保了建设和整治改造工作有章可循;通过落实村镇规划,确保了村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加快配套,扎实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围绕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先后拆除违法建筑10余起,“一书两证”发放率、“双违”案件查处率始终保持在100%,保证了各项建设的顺利实施。

 高标准打造新亮点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6b4466a7-de8a-4c36-a981-1c71db4ab0d2&b=QQ%E6%88%AA%E5%9B%BE6.png&c=application/binary&d=1

体育公园

  以加快城市新区建设为重点,突出景观特色,提升开发档次,加速规模膨胀,增强辐射带动。目前,城市新中心区已初具规模,“文登学”公园、抱龙河公园竣工并对市民开放,成为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体育公园、市民文化中心、博展中心、职业教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一园五中心”和一系列基础设施、公共建筑、景观房产项目全面启动,三年之内将形成百栋高层,初显现代化中等城市雏形。

  以提升宜业宜居环境为重点,狠抓路网配套,加快区域连接,承接辐射带动,优化沿路环境。先后实施了40多条道路新建改造工程,铺设、改造路面210多万平方米,铺装人行道彩板35万平方米,道边石13万米,新换、装路灯2685基,城区路网“七纵九横”格局已经形成,道路总面积达373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完好率达93%%以上,路灯亮灯率达98%以上。同时,建设了米山及么山两座水厂,新建了一座日供水3000吨的二级加压泵站,实施了污水处理一期、二期工程,使日供水能力达1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能力达8万吨;实施了柳林河西岸污水管道和米山水厂供水主管道敷设等20多项供排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埋设排污管道67公里,新增供水管道38.9公里,进一步增强了给排水能力。

  以突出“水城”特色为重点,在保证城市防汛的同时,加强沿河景观改造,保证防洪、休闲和观赏需要。先后投资3亿多元,对流经城区的抱龙河、柳林河、九里河进行了以清淤、护坡、拦水、绿化、造景等为内容的大规模综合治理和改造,沿河建设了河滨公园,修建橡皮坝、石坝20座,城区水面达到330万平方米,河岸护坡绿地280万平方米。去年高标准实施了全长5.5公里的抱龙河公园建设工程,新增水面40万平方米、绿化30万平方米,实现了使用功能、景观效果和文化内涵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生态效益和人文关怀。

  以补绿增绿扩绿为重点,推动绿化向城市外围辐射。高起点建设和完善了市中广场、环岛公园、召文台公园、仙山公园等30多项精品工程,新增绿篱300多万平方米、草坪190多万平方米,栽植了一批古树名树大树;继世纪大道、迎宾大道之后,又精心组织实施了虎山路、文昌路等10多条道路绿化,补植了行道树和绿化带,城市绿化总面积达到1805万平方米,人均占有公共绿地18.2平方米。去年以来,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全面完成了城市出入口环境改造,新增绿化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同时,对建设较早的七里、九里等9处街头绿地进行设施配套,进一步提高了绿化档次,增强了休闲功能。

  高效能展现新面貌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6be66d22-77c0-4592-b72e-9fbd15de77a3&b=QQ%E6%88%AA%E5%9B%BE7.png&c=application/binary&d=1

职教中心

  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加强城市调研,理顺城市管理机制。去年以来,清运处理散垃圾4000多吨,新设塑料垃圾桶2188个。城区商业步行街一举成为影响带动周边的区域性文明示范街。对农村长期存在的“三大堆”进行了全面清理,村庄植树110万株,整治河道34.97公里,新增路灯1200盏,农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观。实施了新垃圾处理场扩建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建设工程,延伸环卫管理范围,新增清扫面积100万平方米,近郊镇逐步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城区街道清扫总面积达360万平方米,街道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

  深入开展了农村“路、绿、水、电、医、娱、学、气、澡、厕”等一系列工程。筛选123个村作为示范村,集中力量实施了“十位一体、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程,扎实推动新农村建设。?山、宋村、泽库、张家产和葛家等镇已成为带动本地、辐射周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山镇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园林镇行列,张家产等12个镇被评为国家级环境优美镇。去年,威海市委、市政府在文登召开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经验做法在威海市推广。

  深入开展了村居改造工程。引进开发了“御临华府”、“龙都新天地”、“福泉名居”等10多个高品质住宅小区,加速城中村改造。目前,老城区中的47个城中村,以及城市拓展而新增的9个城中村全部编制了改造规划,今年城区房产开发面积将突破80万平方米、竣工50万平方米。同时,本着农民自愿的原则,引导农村人口向镇区、向中心村聚集,实施了40多个村的搬迁改造。经济开发区辖区内18个村的2956个农户集中到了3个社区,西楼居委会对金岭屯等5个村实行兼并,860个农户住上了楼房,米山镇西铺头村实施旧村改造,3000多户农民直接受益。

  深入开展了风景名胜区建设工程。立足“四山五泉一线”资源优势,启动了以小观、泽库、泽头、宋村、侯家、埠口港等沿海镇为主体的南海开发建设,对周边镇村辐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以道教全真派发祥地圣经山为依托,坚持保护性、恢复性开发,东华宫道观群、七星广场、紫金湖、老子广场、老子雕塑、讲经壁等一批景观已按期开放;以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风景秀丽的天福山为依托,做活红色文化文章,加快进行以福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建设;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传说为依托,深入进行李龙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以温泉开发为重点,启动了总投资达50亿元的天沐温泉、汤泊温泉、呼雷汤温泉等建设项目,带动了周边镇村基础设施、村容镇貌和人居环境水平的整体提升。

高水平增强新动力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854c3302-3516-49ef-90ab-998590cae1cb&b=QQ%E6%88%AA%E5%9B%BEa.png&c=application/binary&d=1

青威高速

  搭建了行业监管平台。加快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建设领域行政审批项目一律进入市行政审批中心实行集中办理;成立了建设工程交易中心,1000平方米以上或投资50万元以上建设工程全部纳入强制招标范围,杜绝了场外交易等不规范行为。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率和各项基本建设手续办结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建设工程的远程监控,对1万平方米以上的重点工程全部安装了监控探头,与建设工程指挥监控中心联网,强化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管理区域、部位的全天候监控;设立了规划建设展,将城市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等重大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增强建设工作的公开性和民主性。

  规范了建筑市场监管。全面加强了施工企业资质、资格管理,杜绝违规挂靠及管理水平低下的企业进入本地市场。外地施工企业备案率达100%%;全面推行“两型五化”管理模式,广泛开展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专家论证及专项整治,严格对深基坑、塔吊、脚手架等重要环节的控制,先后争创省级安全文明工地9个,省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3个,威海市安全文明工地28个;深入开展“争创无质量通病示范小区”活动,从8个方面、179个关键点上细化了工程质量标准要求,加强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整改。全市建筑工程合格率达100%,工程优良率达40%以上。文登整骨医院病房大楼获山东省“泰山杯”奖。同时,全面落实矛盾排解机制,保持行业稳定,清欠农民工工资1000多万元,清欠率为100%。

  创新了城市经营思路。公开招标拍卖城市无形资产,新上城市路名导向牌300多块、环保垃圾箱200多个、公交站牌60多个,引进广告公司以市场化模式设置过街广告牌数十基,在城区主干道安装电子显示屏多个,城区21座公厕已有9座实现了公开招标经营,节省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去年在土地拍卖收益尚未变现的情况下,通过宣传新区建设前景以及多渠道招商,引进多家单位带资进行“文登学”公园、抱龙河公园绿化建设;引进全国各地开发商在新区兴建公建项目8个。今年新区体育公园、市民文化中心、博展中心、职教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等大项目,数十亿资金全部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形成了公益事业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高速度优化新布局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c21240ec-6242-43d2-8c98-eff7f7e3eaaf&b=QQ%E6%88%AA%E5%9B%BEb.png&c=application/binary&d=1

威海(文登)机场

  立足南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文登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开发建设南海的重大战略决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海经济板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划定位进一步明确,确立了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滨海度假新区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度假区和临港产业区两区联动、产业互补、协调发展的格局;承载能力迅速提升,拉开了75公里的“四纵三横”路网框架,启动了“十通一平”的配套设施建设,初步构筑起了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产业新平台;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引进了32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其中投资过5亿元的10个,目前已有21个项目开工建设,南海公园部分建成开放,金滩假日酒店对外营业,特别是中国机械装备城、华岳丙烯、欧中汽配、电熔爆机床、卓达香水海、奥运冠军花园、中一烟草、张家埠新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进驻,为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南海新区已经成为胶东半岛乃至山东省投资热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文行山水,登高壮观,点点珠玑,美不胜收。一座崭新年轻的城市正向世人展示开来……

  美哉,壮哉!古老的文登青春勃发,65万人民豪情满怀,在这片锦绣大地上描绘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3df00e0c-7d09-4cff-8b54-aa121eac88f2&b=QQ%E6%88%AA%E5%9B%BEc.png&c=application/binary&d=1

南海新港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39372d40-42f3-4628-833c-b438739045fc&b=QQ%E6%88%AA%E5%9B%BEd.png&c=application/binary&d=1

火车站候车厅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2\02\06ca02aa-dc5e-49ab-bb5c-4469ef4bb69e&b=QQ%E6%88%AA%E5%9B%BEe.png&c=application/binary&d=1

南海公园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