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克拉玛依

日期:2013/11/11 17:59:56

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并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当年一曲《克拉玛依之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克拉玛依被喻为镶嵌在祖国大西北的一块黑色宝石。

  克拉玛依于1958年建市,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辖区总面积9500多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45.95平方公里,下辖克拉玛依、独山子、白碱滩、乌尔禾四个区,城市人口36万余人。

  克拉玛依素以风大、高温、干旱、植被稀少的恶劣自然环境而著称。由于水资源严重缺乏,日温差极大,在连鸟儿也不飞的不毛之地开展城市园林绿化,难度之大是不言而喻的。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领导决心变戈壁为绿洲,理念创新,突出重点,引水造绿。为了节约用水,他们采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史无前例地变戈壁为绿洲,在茫茫戈壁滩上奏响了绿色畅想曲。截至2007年底,克拉玛依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906.06公顷,绿地率达38.64%%,绿化覆盖率达42.84%%,人均公共绿地达到了11.36平方米,一座绿色的现代化石油新城正以充满活力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2008年2月,克拉玛依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作为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后代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彻底改变恶劣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条件,他们专门作出了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决定,决心通过引水灌溉绿化,让戈壁变绿洲。他们投资52亿元,于2000年建成了引水工程,每年输水4亿立方米。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提出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多次召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园领导小组,制订了创园实施方案,签订了创园工作责任书,分解落实了各项创园任务。

  2004年~2006年,政府共投入园林绿化资金3亿元,先后出台了《克拉玛依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克拉玛依市建设工程绿化配套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了克拉玛依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职能,充实了行业管理力量,严格保护绿化成果。规划管理严格有效

  该市组织修编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规划经市政府批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并按照绿线管制制度严格实施。他们建成了以大环境绿化为主线,以道路绿化为骨架,以公园、小游园、居民区、单位庭院绿化为重点,点、线、面、片相结合,乔、灌、花、草巧搭配,绿量充分、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

  编制和实施了《克拉玛依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市区常用园林植物以乡土物种为主,园林植物物种已增加到98种。景观保护特色鲜明克拉玛依市全面加强了以艾里克湖为重点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的保护,使多年干枯的艾里克湖又恢复了生机,白杨河流域的生态植被基本得到恢复。为了突出油城文化和民族特色,建设了克拉玛依河两岸带状公园、文化一条街等一系列具有石油文化、民族特色的景观绿化工程。绿化建设全面推进

  克拉玛依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近三年时间,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326.67公顷,各项指标逐年增长。

  1.道路绿化:

  建成了以鸿雁路、延安路等为代表的林荫路系统,主干道绿化带面积占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5%%以上,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街一树”的城市道路风貌。

  2.居住区绿地:

  绿化水平显著提高,旧居住小区绿地率达29%%以上,新建小区绿地率达32%%以上,园林式小区占总数的77.9%%。全市所有旧居住小区全部进行了绿化改造。南林小区绿地率达47%%以上,被评为“全国优秀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克拉玛依市居住区绿化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受到原建设部、自治区及其他城市的一致肯定。

  3.单位绿地:各单位普遍重视庭院绿化,涌现出物资供应总公司、供电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等园林式单位150个,占拥有绿地单位的60%%。城市主干道91%%沿街单位实现了拆墙透绿。

  4.防护绿地:

  建成了以西北生态防护林、阿依库勒水库景区生态防护林、独山子区城北生态防护林、白碱滩区城北生态防护林为骨架的城市生态防护系统,总规模达2万多亩。植树造林和认种认养成效显著。

 

园林建设快速拓展

  建成区公园、广场、街旁绿地,共同构成功能完善的公共绿地系统,其中近三年新建、扩建综合公园3座。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合理、分布均衡,以植物造景为主,与文化结合,富有特色。建成区分布有各类公园9座,广场绿地8个,绿地率均达70%以上,城市雕塑、建筑小品运用得当,突出了油城特色。街旁绿地15处,市民出家门走500米就有一处绿地。近年来对文化一条街、红光小游园、人民广场、文化广场、银河公园、朝阳公园、东湖公园等实施了重点绿化改造。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了10万亩生态林基地和2.2万亩农田防护林,构建了城郊统筹大环境绿化体系,成为克拉玛依市园林绿化的一大亮点。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风危害程度有所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显著降低。

  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建成现代化污水处理厂两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87%,建成无害化垃圾处理场3座,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66.35%,城市大气污染指数小于100的天数达到363天。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河岸绿化效果显著,编制实施《克拉玛依市湿地保护规划》,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形成了多层次、多种类的植物群落,为市民创造了回归自然的港湾。

  克拉玛依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燃气普及率达100%;用水普及率达100%,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天蓝、地净、水清、树绿的生态环境基本形成,人居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5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洋溢着勃勃生机的克拉玛依镶嵌在这一片赏心悦目的绿韵之中。

  克拉玛依是一座具有光荣历史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顽强拼搏精神的城市,也必将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克拉玛依满怀豪情,将把祖国油田的诞生地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1\11\9adc5810-6d2d-458c-b060-bedde391c03c&b=QQ%E6%88%AA%E5%9B%BE%E9%A9%AC.png&c=application/binary&d=1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1\11\bf448aaa-a31c-4a84-8ed9-0350b010d955&b=QQ%E6%88%AA%E5%9B%BE%E5%85%8B%E6%8B%89%E7%8E%9B%E4%BE%9D.png&c=application/binary&d=1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