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徐州

日期:2013/11/11 17:53:24

http://www.chla.com.cn 2008-11-1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 发表评论(0)

    11月6日,西绕城高速附近的霸王山依然是一幅枝叶繁茂,风景宜人的景象,深秋似乎并没有在这里留下多少痕迹。“年初的时候,这还是一座寸草不生的荒山。”市林牧渔业局的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山地绿化植树113.7万株,绿化工程涉及41个山头。

  生态造绿

  拓展城市“绿肺”

  年前,霸王山还是裸岩面积达70%以上的荒山,如今这里满山都是雪松、女贞这样的常绿大型林木,加上枫树、黄连木这些彩色的落叶树种,真是绿意盎然、枝繁叶茂。昔日的霸王山,恐怕早就消失在周围居民的记忆里了。

  “荒山造绿”是徐州打造城市森林,拓展城市“绿肺”的大手笔。去年,徐州已为城市周边的7000亩荒山,披上了秀美的外衣。今天的徐州不仅依山傍水、更有看不尽的绿意盎然。满城“遍地古树名花、处处移步换景”。高低错落,层叠起伏的园林小品,伟岸挺拔、形态各异的乔灌木、色彩斑斓的地被植物,使整个城市宛如一幅清丽脱俗的山水画。在孩子们的画笔下,充满浓浓的绿意。

  获得“国家园林城市”这张珍贵的城市名片后,徐州绿化建设步伐迈得更快。日前,经江苏省林业局审核认定,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为26.6%,高出全省平均值10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在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以上的22个县(市)、区中,我市占6个,其中丰县、睢宁县分别达37.18%和34.32%,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名。

  多措并举

  保证树木存活

  目前,绿化的荒山已全面进入管护阶段,各标段正装置护栏、垒鱼鳞坑,实行封山育林。据统计,今年栽种的苗木质量合格率为96%,树木成活率达到87.3%。

  “根据各个荒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市林牧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荒山绿化工程主要通过早规划、早设计、早开工,为春季栽植打好基础,并采用差别设计和树种多样化设计,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同时,绿化工程采用分阶段验收,确保了工程质量。另外,增加灌水设施,并严格栽植标准,已达到确保树木成活率的目的。

  在御避山、狼山等绿化造林现场,映入眼帘的不仅是满眼翠绿,而且树种多样,颜色繁多,风景宜人。其中御避山的造林绿化树木高度达3米至4米,密布山头,株距合理,效果明显。而王山断崖复绿景观工程,通过实行喷播新技术,种植了雪松、女贞、紫薇等树木,断崖部分也已初步达到了绿化、美化、香化、亮化的效果。

  按照市政府部署,从2007年起,我市利用3年时间,实施2.5万亩的市区山地绿化工程。2007年山地绿化共植树81万株,苗木成活率平均达86%,达到了规划设计要求。2008年,山地绿化工程继续实行“一年栽植、两年管护、三年竣工验收”模式,并首次实行工程监理招标制。到目前为止,已全面完成树木栽植任务8026亩,113.7万株,占工程设计总量的100.6%,苗木质量合格率为96%,树木成活率87.3%。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