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长沙

日期:2013/11/11 17:46:56

长沙市是湖南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商贸和旅游的中心。辖5区3县1市(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5区和长沙、望城、宁乡3县及浏阳市),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13万人。其中,市区规划面积55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68.64万人。长沙市又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不仅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而且自然景色秀美、人文景观丰富。进入新世纪以来,长沙市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该市把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拓城、通路、增绿、添景”四大工程,精心打造融“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城市特色,取得了绿地系统布局合理、绿化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市政设施全面提升的突出成绩。长沙市最终摘得“国家园林城市”桂冠。

  以科学发展观谋求长沙新跨越

  长沙市成功跨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显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超越自我的精神,瞄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着力建设一座具有国际理念的现代宜居城市。通过高起点规划、精心建设和精细管理,展现出长沙街区整齐、色彩素雅、风格简洁、建筑精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新风貌。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长沙市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用心呵护“山水洲城”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坚定不移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篇文章,将城市建设与园林绿化建设有机结合,在中心城区建立多层次、多功能、开放式的绿化结构体系,构建城区绿美相融、城郊森林环绕、城外绿海田园的城市生态体系。加强工业排污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有效改善湘江、浏阳河等江河的水质。全面开展清洁能源行动和城市洁美整治行动,让长沙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空气更洁净。二是传承好城市的历史文脉。在城市保护的重点上,突出历史文物、历史街区、城市风貌的保护。在城市保护的思路上,做到重点保护、合理保留与局部改造、普遍改善相结合,在尽量保存完整的历史信息的同时,进行合理开发建设,做到既不失去历史传统特色,又能满足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在城市保护的形式上,强调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三者的统一,尽可能多地保护真实的历史遗产。三是注重城市细节的雕琢。每一座建筑、每一件设施,都要考虑其本身的审美价值,与周围的环境、与城市的整体风格是不是协调。充分考虑各类建筑设施在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使之既经久耐用又富有美感和文化内涵。

  长沙市在城市建设中讲究质量,树立城市建设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强调延长建筑设施的使用寿命是最大的节约;高质量的建筑是最有效的财富积累;降低建设成本不能以增加后期投资为代价。实施精细科学的城市管理,将长沙精心打造成为现代宜居城市。

  长株潭城市群作为国家试验区,率先开展“两型社会”建设试点。这对长沙来说既是历史性机遇,也是全新的命题。长沙市委、市政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大胆创新政策措施、大胆创新发展途径,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突出探索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之路,努力把先导区打造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两型社会”样本。争取到2012年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努力把长沙建设成具有国际视野、人民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

  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思路

  长沙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成功经验在于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思路。一是把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与城市近期、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调整紧密结合起来,把城市工作的重点和城镇化的发展定位紧密结合起来。2001年,长沙市明确提出了“以实施高新技术和优秀文化带动为重点,加快城市发展步伐,将长沙建设成为繁荣的经济强市、开放的窗口城市、文明的现代都市和秀美的山水名城”的社会发展总目标。2004年,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的发展战略,把建设生态园林城市,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管理和城市稳定作为城建工作的目标,并提出了“显山、露水、见秀”的城市规划原则,以突出城市特色和个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从宏观上确立了全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基本任务。二是把提高全民绿化意识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城市园林绿化要走规模化、集团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城市绿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品种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环境为中心的原则,突出抓好重点基础设施的绿化规划和建设,不断强化和完善城市功能。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