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系列之:常州

日期:2013/11/7 12:02:39

\

  常州,这张江南水乡的名片、这个古代的三吴重镇、这座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因为拥有“好山好水好风光、古寺古塔古运河、名人名居名建筑”而享誉中外。

  好山好水,成就了常州悠久的历史。穿越历史时空,你在常州就读遍了江南的历史。

  从江南最古老的地面城池??淹城遗址出发,登上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的天宁寺,感受红梅阁的大唐文化,体会文笔塔的南北朝文明;再向运河畔漫步,就在这舣舟亭,捧盏美酒欢迎从海南远道而来已显衰老的苏东坡;武韬文略唐荆川,抗击倭寇,荣归故里。

  历史永续,遗迹长存,面对无数载入史册的常州名人,或抚古惜今,或荡气回肠。

  好山好水和悠久的历史造就了常州灿烂的文化,今天的常州,则以“绿化为本,文化为魂”,营造生态园林城市。放眼今日的常州:楼宇之间绿树掩映,房前屋顶花草覆盖,道路两旁满目绿意,街心公园绿荫遮地、水清波碧。常州人民融进绿的海洋、生活在绿的世界之中。绿色已经与这座城市的一切水乳交融。

\

  塑造城市风貌??历史街区和现代建筑共存共荣

  近年来,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常州开始实施以生态环境为主体的城乡造林绿化工程,按照“空间大起来、道口绿起来、灯光亮起来、景观美起来”的设计要求,以城乡统筹、全面增绿为基础,发展城市公共绿地、生态景观和道路河道绿化网络,全方位实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历史街区和现代建筑共存共荣是常州的一大特色。

  “城中有河、河抱古城、水陆并行”,“古城、古街、古建筑”风采依旧。徜徉在青果巷、天宁寺、舣舟亭等历史文化街区,行走在常武路、通江路等现代化街区,转瞬之间,上下已过千年。

  2006年,常州市对55.8公里道路市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成了“杆线入地、净化空间;绿化升格,营造氛围;地块开发,提升形象;街景整治,美化环境;设施完备,增强功能”的整治任务,确保道路畅通、街道优美的城市风貌。

  目前,常州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为100%,达标率为84.5%,市区干道绿化带面积占道路总用地面积的比例均超过25%。

  道路绿化突出构建生态林荫系统。以生态学原理为基础,合理配置绿化植物,充分利用阳光、空气、水分、养分等,构建合理良好的由乔木、灌木、花草组成的复层结构植物群落;汉江路、红梅路、河海路等几十条园林景观路,突出了生态林荫效果,实现了有路必有绿、有绿必有景的目标。

  在重视生态效应的同时,根据道路绿化带的宽度和绿地旁河流等不同的区域空间特点,在绿化带内布置城市雕塑、园林小品和游步道等休闲景点设施,使道路绿带增加生机,增加历史文化内涵和知识性、趣味性,提高了道路绿化的艺术品位。晋陵路绿带、延陵路绿带和常武路绿带等,体现了一街一景的特色。

近年来,常州市政府投入公园建设资金30亿元,新建和改建敞开面积较大公园21个。市区各类游园绿地,星罗棋布。市民开窗见绿色,出行500米就可步入可游憩的绿色空间,出行1000米就有一座大型公园绿地,美景胜迹让市民流连忘返。除古典园林东坡公园今年底改建对外开放,其余已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园敞开、还绿于民”的做法被江苏省人民政府作为公园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常州园林的建造历史渊源流长,近年来更是重视突出植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创造了一个个富含常州地方特色和人文历史内涵的现代园林,凸显了常州优美的人居环境。敞开改造后的红梅公园,突出“民本、生态、文化、现代”的理念;使红梅公园真正成为了大众的乐园、城市的绿肺、园林的典范;园内大树繁茂,季相丰富,树种达276种,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生态与文化共融的景观内涵。

  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对市区的约园、意园、近园、未园四个古典园林制订了专项保护规划和实施计划。素有“中国江南第一城,淹城奇观甲天下”美称的淹城遗址公园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春秋时期三城三河地面城池遗址,按照“城内遗址立足保护、城外大规模绿化防护、入口区综合开发”的原则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

  此外,先后建成的市民广场、文化宫广场、东方广场和怀德广场等多处广场绿地,广场内植物群落结构科学合理,植物造景形式多样,绿地率均在60%以上。广场内的园林小品、雕塑突出了常州的人文历史、地域文化、工业文明等景观特色,与周围的绿色景观环境协调映衬,展示常州广场建设的时代风貌。

  常州城郊无山脉丘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防护绿地建设。2006年,投入资金8.72亿元,实施了“八路八口”绿地建设,新增绿地1422公顷;2007年又投入资金8.24亿元,实施“新八路八口和四河”绿地建设,新增绿地2450.4公顷。

  这些生态防护绿地,因地就势,选树适地,高低错落,绿色充盈,实现了“不管省道国道,条条都是绿色通道;不论路口道口,处处都是绿色窗口”的大地景观效果,成为常州园林绿化的亮点。

  对市内河道,常州市实施了以“水清、堤固、岸绿”为目标的整治工程。47条市内河流,通过生态修复,使市河成为城市生态和景观建设的新亮点,京杭运河、关河、南市河、北塘河已成为常州特有的风光带。

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1\07\c3c5bbec-6c16-4db3-9566-73941a2d43eb&b=QQ%E6%88%AA%E5%9B%BE%E8%A5%BF%E5%AE%81.png&c=application/binary&d=1

  服务市民为本??提升现代人居的环境理念

  常州市提升新建居住区的环境理念,绿地指标和景观品位大大提高,创造了一批色彩宜人、景观优美的园林式居住区。同时对常州原有小区开展绿化环境整治活动,改善景观、见缝插绿,大大提升了绿化水平,使得原有小区整治工程获得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目前,常州市建成的园林式居住区有50个,占总数的62.5%。近5年新建居住小区平均绿地率达36.1%,旧小区通过绿化整治,绿化覆盖率得到大幅提高。

  针对单位绿化工作,常州广泛开展创建园林式单位和绿化达标单位活动,将企业文化、企业形象等理念应用到企业单位绿化的设计思维中,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景观质量和养护管理水平较高的园林式单位。建成区有园林式单位170个,占总数的63.4%%。城市主次干道沿街单位实施拆墙透绿,进行垂直绿化,提高道路绿视率,拓展空间景观。自2002年起,全市新建单位全部采用透空围墙,使院内绿化景观与院外协调共享。

  常州市夏溪镇和嘉泽镇被命名为“全国花木之乡”和“全国花卉苗木示范基地”,花卉苗木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地。常州现有生产绿地9806亩,市花月季栽培技术享誉全国,培育的300多个品种行销全国各地,成为全国五大月季中心之一。

  绿化美化常州是全社会的共识,众多企业和市民出资建设公园、认养绿地和名贵树木,愉悦了自己的心灵,美化了常州的环境。

  为了丰富城市绿化景观,拓展城市绿化空间,爬山虎、藤本月季、云南黄馨、紫藤、凌霄、蔓长春、油麻藤和西番莲等植物爬上了立交桥、大厦的屋顶平台。市区各类立体绿化面积共达35公顷。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