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城市> 园林城市
调兵山市打造生态城市纪实

日期:2013/11/7 11:53:33

 调兵山是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全国知名的能源工业城市,是地地道道的煤城,全国500强企业??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坐落境内。提到煤城,人们往往会想到“满眼是黑”、“烟尘蔽日”的景象,而调兵山完全不同,这里有蔚蓝的天、葱翠的山、清澈的水……置身城市之中,满眼是绿,调兵山是建设在煤炭基地上的生态城市。http://www.fjyl.net/public/helper/download.aspx?a=\2013\11\07\30cbdeb6-0c4d-4ecf-a05b-e42fb4f2a9ff&b=QQ%E6%88%AA%E5%9B%BE%E8%B0%83%E5%85%B5%E5%B1%B1%E5%B8%82.png&c=application/binary&d=1

  生态大道??生态之城的点睛之作

  从城市南部进入调兵山,城南开发区与市区交界处一条东西走向的宽敞道路格外抢眼,道路中间及两侧3条20多米宽的绿化带中,常绿树木与落叶树木交错分布,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设有景亭、长廊等建筑,驾车行驶其间,如同置身公园之中,这就是调兵山市的生态大道,是调兵山生态城市建设的点睛之作。

  2007年3月1日生态大道正式动工后,调兵山市主要领导经常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解决实际问题,该市建委、环保局等部门相互配合、加班加点,短短2个月时间,生态大道全部竣工。

  生态大道全长1650米、宽120米,中间是22米宽的绿化带,两侧各有23米宽的绿化带及1O米宽的人行道。道路两侧绿化带满足绿化的同时,兼顾了市民游玩的需要,在草坪中间铺设了甬路,在绿化带中设置了景亭、长廊等。

  市民朱华告诉记者,生态大道已经成为调兵山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每天傍晚,附近的居民都会和家人到这里散步、游玩,一些人还会带上相机,拍照留念。

  绿化面积10.2万平方米的生态大道,绿地率高达51%,栽植了28个品种、10万多株树木。这些树木采取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的方式,随绿化带地形变化分布,错落有致、单体成行、整体成势,配以花期不同的灌木加以点缀,形成了高低变化、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生态大道如同一个城市“氧吧”,改善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绿化指标可与秦岭淮河以南城市相媲美

  作为一座煤城,调兵山市人均公共绿地、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3项基本绿化指标均高于秦岭淮河以北城市指标,可以与秦岭淮河以南的城市相媲美。城区绿地面积402.86公顷,绿地率34.3%;绿化覆盖面积474.85公顷,绿化覆盖率38.7%;公共绿地面积112.14公顷,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8.6平方米。同时道路绿化、风景区绿化、开发区及工业园区绿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

  调兵山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坚持城市绿化与城市发展一盘棋,把城市绿化建设纳入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科学运筹,统一部署。在树种选择上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把生长快、易成活的杨、柳、榆、槐作为城市主要树种重点栽植。同时,积极引进新型植物品种,既保证树木成活率,又兼顾了树种的多样性。

  近几年来,调兵山市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了中心城区、城南开发区、城北工业园区主干道等线状、带状绿化带的建设,以路网为框架构成了“三横三纵”的林荫道路格局,市区主次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8%。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绿色通道网络系统,提高了城市街路绿化水平,丰富了街路景观色彩。城区内植树200多万株,绿化面积成倍增加,城市绿肺功能明显增强,空气质量明显提高。

  去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调兵山市更加注重植物造景,引进新优植物,丰富绿地植物种类。今春,该市先后投资210余万元,在人行道、广场、车站等地点,栽植了金叶榆、金叶国槐、红叶李、俄罗斯红叶李、金叶接骨木等10余种、10000多株特色彩色树种。与普通树种相比,这些树种在视觉上更具优势,有的叶色特异、有的花色随时间变化……丰富绿化树种的同时,为这座生态城市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调兵山市委、市政府明白这个道理,始终在保证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将环保观念体现到现实的工作之中,凡是影响园区环境的项目一律不得进人园区,在企业设立前必须进行环保评价,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几年来,调兵山市凭借着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批环保节能项目,中国水利投资集团总投资8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中国大唐集团和辽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30亿元的调兵山煤矸石发电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66台风机,在今年2月2日已经正式并网发电。这些林立的风车,环保的同时实现了与调兵山风景区的完美融合,成为最引人注目的景观之一。

  煤矸石发电项目建设繁忙。该项目设计燃料以煤矸石为主,主机冷却方式采用空冷,主补给水源采用调兵山市污水处理厂输出的中水。这一项目,消耗了煤炭副产品,燃后废渣还可以生产轻体建材,补给水源源自城市污水,项目的节能、环保效益非常明显。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