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园林企业
投资苗圃的几种选择和思路

日期:2014/9/15 17:37:49

    生产型苗圃选址:最适应在主要苗木种植区,城市的城郊。一般中部省份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沿海省份情况不一样!不宜选择在偏远县城或者离苗木种植区很远的地方!适宜投资品种情况:这样的类型适宜种植小规格苗木如小灌木和小规格乔木适宜投资人:具有丰富种植经验和基础的苗木人,一般的苗农都具备!适宜投资规模:10-300亩,资金规模10-300万左右!

     总结:生产型苗圃不宜规模过大,由于用地和人工过大和市场变化大难于控制!大规模容易造成积压或者转向困难!大规模实际上造成资产大资金小!实际上有这么资金可以做更好的选择!因为我们国家基础苗木苗农生产规模很大,跟农民抢饭吃不明智!

     工程配套型苗圃选址:适宜把苗圃放在城市郊区!适宜投资品种情况:品种可以丰富多样适宜投资人:工程公司厂矿企业或者有业务往来的苗木人适宜投资规模;10-50亩资金多少看实际情况!总结:只是为方便工程或者维护而设立的苗圃,做做工程示范,接待一下客户,所以没有必要生产,也没有必要规模很大!

     资本投资型苗圃选址:对苗圃地址不是很严格,交通发达,苗木种植区是最好!但一定要选择水源方便,没有地质水灾的土地!适宜投资品种情况:精品苗木盆景大规格乔木和灌木适宜投资人:资金充足,能承担一定风险的人!适宜投资规模:20-500亩,资金50万-几千万规模

    总结:到目前来看,这种投资人资金回报率5年都达到了3-15倍,有钱的朋友没有事投资苗木是比较聪明的,基本上是0风险,高回报!

     综合休闲型苗圃选址:有山有水是最好,当然里面以种植苗木为主的话离苗木种植区较近为最好!有休闲在里面,就需要客户休闲,所以客源很重要,不能离城市太远!适宜投资品种情况:用有特殊寓意的树种,果树,精品苗木盆景,养水产和禽畜住宿餐饮等!适宜投资人:资金充足,对绿化苗木,水产禽畜,和旅游休闲综合熟悉的人和关系等!

    适宜投资规模:10-X亩,资金10万-几百万上千万!

    总结: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加快,压力加大!人们慢慢的崇尚清新自然安静的生活!农村的几天生活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它能为城市人带来新奇,宁静,淳朴,放松的生活!如果当你的苗圃都能满足休闲的需要为什么不做捏!如果有这样的需求商机,我们苗木人应该要好好把握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将来的苗圃要提倡综合休闲型,这样既抗风险,有能开展多种经营!为农村多开辟致富新思路!

    征收型苗圃选址:就选择在即将要征收的地区适宜投资品种情况:市场最便宜的树种,生长速度最快,成活率高的树种!适宜投资人:当地的群众和有关系的投机人!有钱,或没有什么钱的人,讲文明或不讲道德的人!适宜投资规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总结:我们的社会比较特殊,发展太快,变化大!没有长远规划,以至出现了为投机出现的苗圃,他们这样的投机行为是社会的一种不公平表现,他就象身上的跳蚤,对人类社会没有一点贡献,却要吸食人民鲜血,为人们带来很多隐患和疾病!说归说,但人们遇到了这样的机会,一般会好好把握!

     销售型苗圃选址:选择在苗木种植区集散中心地!或者市场里面!
适宜投资品种情况:当地市场奇缺的品种货源。适宜投资人:苗木经纪人适宜投资规模1-20亩,资金规模2-40万总结:我们市场由于地域区别,所种植的花卉苗木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需要一些苗木人,搞活市场经济,从异地调货本地市场零售或者批发!近几年这种销售模式发展很快,利润也很可观!

     圈地型苗圃选址:其实它可以归纳到征收型里面,但这里又有不同!按照公司的规划有选择性的租赁土地!适宜投资品种情况:投资什么品种不重要,主要还是投资日后将来用得上的苗木!

     适宜投资人:适合房地产,厂矿企业战略发展提前做好准备。适宜投资规模:一般企业按发展规划总结:这既是高瞻远瞩的规划,也是无声无息的暗战和投机!

    示范品种推广型苗圃选址:一般选择在交通发达,又具有行业基础的地方!适宜投资品种情况:一是应该选择市场新品种,做栽培实验或者推广新技术和新设备适宜投资人:适合林业农业学校政府研究示范适宜投资规模:50-200亩 

    总结:这类型的苗圃,可能往往不能很好的定位,做生产他达不到好的收益,做示范推广又有可能没有把握好时常节奏,也很难长期维持苗圃的正常运转!所以这类型的苗圃往往是转租他人作生产用!归到底人才最重要,领导要贴心做实事!

     资本炒作型苗圃选址:根据市场布局,在特定区域规划苗圃,可能同时规划多个苗圃适宜投资品种情况:一般是市场新品种,适宜用商业运作的新品种适宜投资人:拥有多种资源和资金的投资人和企业集团适宜投资规模:200亩-2000亩可同时在不同地方操作几个同规模的苗圃规模可以达到上万亩或者几万亩。

 

 

来源:大唐花木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