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花卉> 认识植物
罗勒

日期:2014/3/31 9:31:09

 

形态特征

    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全株有非凡香味,株高60-70厘米,平滑或基本平滑,植株绿色,有时带紫色。茎竖立。茎纯四棱形,多分枝,叶对生,卵形,长2.5-7.5厘米,全缘或略有锯齿,叶柄长,下面灰绿色,具暗色的油胞点。7月开花,花6-8个轮生,组成顶生假总状花序,花淡紫色。8月果熟,小坚果卵球形。上海常见栽培的罗勒变种有毛罗勒Var.pilosum,又名疏柔毛罗勒。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50-80厘米,全株被稀疏柔毛。茎竖立,分枝较多。叶对生,淡绿色,卵圆形或长椭圆形,长3-5厘米,宽约3厘米;叶柄长约2厘米。花白色或淡紫色,小,成轮伞花序,再排成顶生间隔的假总状花序。种子长圆形,黑褐色,极小。
    罗勒的变种还有柠檬罗勒、肉桂罗勒、生菜叶罗勒、矮灌罗勒、紫叶罗勒、紫萼罗勒、甜罗勒等。

生长习性

    喜高温湿润环境,气候在0℃时,植株死亡。喜光,宜生长于疏松肥沃的土壤。
园林用途
    罗勒的幼茎叶有香气,可作为芳香蔬菜在色拉和肉的料理中使用。其全草中医称光明草,夏季开花采收的茎叶可制粉末,作香味料使用,有健胃、促进消化、利尿强心、促使分娩的药用。种子中医称光明子,可治疗眼睛疼痛。从叶中提炼的精油可作衣服防蛀、消除体臭等用途。民间栽培夏日摘叶泡茶可却暑去湿。
繁殖培育
    一般用种子播种,播种在4月上中旬进行,发芽适宜温度为18-20℃;也可于3月在温室播种,5月初定植。长至30厘米高时,应进行摘心,使分枝增多,收获的产量可比不摘心的提高40%。开花时,应将花及花下的2对叶片一起摘去,使促发下部萌生新枝,并使收获期延长。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的要求较高,如采叶应施氮肥和钾肥。留种植株不宜采收嫩茎叶。在花梗变黄时,割下干燥后,将种子打落。也可在塑料大棚中进行水培。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