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花卉> 认识植物
美国薄荷

日期:2014/3/26 14:59:00

 

形态特征

    原产美洲,中国各地园圃有栽培。
    美国薄荷原产于加拿大的魁北克等地区,南至美国的佐治亚州、缅因州、密执掣瓢北卡罗来纳州等地。

形态特征

    直立一年生草本。茎锐四稜形,具条纹,近无毛,仅在节上或上部沿稜上被长柔毛,毛易脱落。叶片卵状披针形,长达10厘米,宽达4.5厘米,先端渐尖或长渐尖,基部圆形,边缘具不等大的锯齿,纸质,上面绿色,下面较淡,上面疏被长柔毛,毛渐脱落,下面仅沿脉上被长柔毛,余部散布凹陷腺点,侧脉9-10对,在上面平坦下面凸起,中肋在上面明显凹陷,下面十分隆起,网脉仅在下面清晰可见;茎中部叶柄长达2.5厘米,向上渐短,在顶部近无柄,腹凹背凸,基部略宽大,幼时密被长柔毛,老时变秃净。
    轮伞花序多花,在茎顶密集成径达6厘米的头状花序;苞片叶状,染红色,短于花序,具短柄,全缘,疏被柔毛,下面具凹陷腺点,小苞片线状钻形,长约1厘米,基部宽1.5毫米,先端长尾尖,具肋,被微柔毛,染红色;花梗短,长约1毫米,被微柔毛。花萼管状,稍弯曲,长约1厘米,宽2.5毫米,干时紫红色,具15脉,外面沿肋上被短柔毛,内面在喉部被稀疏硬毛,萼齿5,钻状三角形,长约1毫米,先端具硬刺尖头,等大。
    花冠紫红色,长约为花萼2.5倍,外面被微柔毛,内面在冠筒被微柔毛,冠檐二唇形,上唇直立,先端稍外弯,全缘,下唇3裂,平展,中裂片较狭长,顶端微缺。能育雄蕊2,靠着上唇微外伸,花丝无毛,花药线形,中部着生。花柱超出雄蕊,无毛,先端为不相等2浅裂。花期7月。

?

生长习性

    喜肥沃、湿润的土壤。生性强健,耐寒,喜阳光充足。
园林用途
    植株高大,开花整洁,园林中常作背景材料,也可供花境、坡地、林下、水边栽植。
繁殖培育
    多为分株法繁殖,春、秋季均可。分株一般于秋、春(休眠期)进行,切取2一3分枝作为一小株丛栽种。扦插一般于春、夏、秋季进行,剪取长5一10厘米的一二年生的充实的枝条,插人用泥炭、沙、碧糠灰、尘石等混合而成的扦插基质中,保持半阴、湿润,约30天即可生根 。
    播种季节
    播种多在春、秋季进行,新种子在20-25℃条件下2一3周,可达90%以上的发芽率。幼苗应注意通风,及时间苗移栽。
    美国薄荷约300年以前引人欧洲,已有200余年的栽培历史,长期以来被人们作为香料作为物栽培。在上层深厚、湿润、富含有机质的林下沙质壤土中生长最好。在华北地区可露地越冬,在南京地区冬季常绿。家庭可盆栽观赏,每当夏季花朵盛开时吸引无数的蜜蜂、蝴蝶等昆虫前来采蜜,甚为热闹。
    春播种苗当年可开花,通常于春季结合调整进行移栽植株.株行距以30厘米x 40厘米为宜,盆栽每盆栽3一5株.每2一3年进行一次分株,以防株丛过密,影响植株生长及开花、结实,降低观赏效果。生长季应充分浇水、施肥,注意多施些磷、钾肥,有助于开花繁茂不断,减少病虫害发生。一般春季适当修剪,于5一6月进行一次摘心,调整植株高度,有利于形成丰满的株形和花繁叶茂。注意保持通风良好,及时疏剪去除病虫枝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