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花卉> 认识植物
美女樱

日期:2014/3/26 14:23:29

 

形态特征
    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恣态优美,花色丰富,色彩艳丽,盛开时如花海一样,令人流连忘返。美人樱株丛矮密,花繁色艳。常作1-2年生栽培。茎四棱、横展、匍匐状,低矮粗壮,丛生而铺覆地面,全株具灰色柔毛,长30-50厘米。
    叶对生有短柄,长圆形、卵圆形或披针状三角形,边缘具缺刻状粗齿或整齐的圆钝锯齿,叶基部常有裂刻,穗状花序顶生,多数小花密集排列呈伞房状。苞片近披针形,花萼细长筒状,先端5裂,花冠漏斗状,长约为萼筒的2倍,先端5裂,裂片端凹入。花色多,有白、粉红、深红、紫、蓝等不同颜色,也有复色品种,略具芬芳。花期长,花期为5-11月,4月至霜降前开花陆续不断。蒴果,果熟期9-10月,种子寿命2年。

?

生长习性

    喜暖和气候,生长适温15~25℃。冬季能耐-5~8℃低温,甚至短期0℃低温也可正常生长。生长期要求湿度70%左右。喜阴,但阳光对兰花又是不可缺少的,要求冬季阳光充足,夏季则必须遮去阳光的70%。以富含腐殖质、疏松透气、保水、排水良好、湿润的微酸性土壤为最好。花期2~3月。
园林用途
    兰花独特高雅,叶色鲜绿、常年青翠。“香”清烈而不浊,醇正而幽远,一盆在室,满屋飘香,兰被称为“天下第一香”。兰花的神韵、气态、属于内在、含蓄美。兰花盆栽室内陈列,高雅,清韵兼而有之。
繁殖培育
    分株、播种和组织培养法繁殖。分株以3月和9月前后最宜,盆土宜用富含腐殖质、疏松透气的砂质壤土。栽植深度以刚好将假鳞茎埋入土中为度。土面铺细石子或种翠云草。最后用细喷壶浇透。组织培养是将外植体接种在培养基上,置弱光培养室中培养。当形成原球体时,移入光培养室。原球茎可进行分割,以扩大繁殖系数。兰花种子非常细小,胚发育不全,不易发芽。一般将种子播于培养基上,置25±3℃,湿度60%~70%的条件下培养。
    兰花用水以微酸性至中性为宜。春季气温低浇水量宜少;夏秋兰花生长旺盛,浇水量宜多;秋后天气转凉,浇水酌减;冬季休眠浇水次数宜减,水量也少。施肥宜把握氮肥勤施的原则,有机肥要充分腐熟,叶面喷施化肥,浓度把握在0.1%~0.3%之间。除早春和冬季外,都要遮荫。
    主要病虫害有霉菌病、黑斑病、介壳虫等。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