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企业风采> 园林企业
东方园林对话百位市长 建言生态治理有效方式

日期:2015/5/22 13:35:12



5月16日,中国市长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诚、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马哲刚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与市长们共同探讨如何改善和加强城市生态建设。


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言犹在耳,可生态环境的现实却令人触目惊心,水污染事故频发、土壤污染潜伏、雾霾伺机锁全国、PM2.5时常爆表、夏季全国大中城市遭遇内涝……生态治理早已刻不容缓,每个人都有着切肤之痛,主政一方的市长们更是为此绞尽脑汁。



生态治理需社会力量介入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意在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并公布了完成时间表。“水十条”的出台可谓朝着美丽中国迈进了一步。


生态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支持,政府、企业、资金和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首先,政府在生态治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过,政府的角色定位是裁判和教练的混合体,而不是运动员。一个优秀的裁判应该赏罚分明,营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另外,生态治理还应纳入裁判的年终绩效考核。


企业的角色是运动员,在政府的监管下负责生态治理方案的具体实施。每个运动员的天赋各有侧重,有擅长环保的、有喜欢生态的,有偏爱园林的,政府这个教练要做的就是用其所长。


金融机构负责将政府资源转化为企业在生态治理中所需的现金,各大科研院所是智囊团,负责提供技术、智库支持。



生态治理需综合解决方案


东方园林在城市生态治理上可谓独具匠心,提出“三位一体”生态综合治理方案,即集水资源管理、水域污染治理和水域生态修复、城市景观建设于一体。


首先是对水资源的管理。通过雨洪管理、海绵城市等方式,建立雨洪调蓄系统,避免雨季大暴雨引发城市内涝灾害。


水域污染治理和水域生态修复同步进行,标本兼治。合理控制城市污染排放是为治标;构建涵养林系统,形成城市生态防护带,调节城市气候环境是为治本。


城市景观建设是东方园林的老本行,将城市景观打造成城市名片。城市景观工程生态化,乃行业大势所趋。从生态角度对城市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让城市形成自我更新、自我循环的内在生态系统。


城市生态治理需要系统思维,统筹考虑,方能见效。“三位一体”落地实施需要制度支持,统一管理协调市政、水利、建筑、交通等部门。用“三位一体”对接“河长制”,由河长负责相关部门的统一协调。



生态治理需技术力量


东方园林曾用“三位一体”理念成功打造了安徽阜阳的城市水生态系统、广东云浮西江新城大涌河生态治理、甘肃兰州城市水系治理、安徽黄山太平湖湖保等多个项目,实战经验丰富。


目前,东方园林已经搭建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组建了生态景观设计品牌集群,拥有近2000人的技术团队,与国家级的研究机构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与众多院士及科研人员深度合作,还与多所国内最优秀的大学建立了合资设计院。另外,还和全球生态环保领域的多个顶尖机构建立了合作,一举整合了全球最先进核心技术资源。东方园林已经具备了治理污染的充分技术能力,并正在不断研发更经济、更便宜的治污技术方法。


“三位一体”理念、丰富的实战经验,加上强有力的团队和技术支持,东方园林只需找到合适的生态融资模式便可形成闭合循环。东方园林也一直在探索,目前已成立生态基金,也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形成战略联盟。PPP模式+农发行模式是目前东方园林找到的水生态治理最及时、有效的金融解决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将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变为现实,还一个真正的美丽中国。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