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同业瞭望>
意大利:借力“一带一路”打造新平台

日期:2015/4/20 16:20:27



  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无论是横跨欧亚的陆上丝路还是远涉重洋的海上丝路,当年盛极一时的古罗马帝国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据史书记载,公元166年,古罗马皇帝安敦遣使远赴东汉洛阳觐见汉桓帝,东西方两大帝国正式建立起邦交关系。这次意义深远的接触首次将张骞开辟的丝绸之路延伸到了欧洲,备受西方青睐的中国丝绸从此更为便捷地运抵罗马,而地中海沿岸的动植物特产和埃及的玻璃制品经由这条商路从罗马传入汉朝。除了陆上丝路,东汉与古罗马帝国的海上贸易往来几乎也在同一时期兴起,广州是当时主要的海上贸易中心。

  到了元代,丝绸之路变得更加繁忙,成为连接世界文明的重要纽带,往来其间的各国商人、旅行者和外交使节络绎不绝。元大都(今北京)和意大利当时的海上强国威尼斯,是这条商路上的重要国际贸易中心。据说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正是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亲眼见证了元大都一时无二的繁华景象。

  千百年来,连通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为促进民族交流、文化传播、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蓝图,又为文明古国意大利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从地理角度看,意大利都应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能够加强亚欧各国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联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力量。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作为西方传统工业强国,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与中国经济未来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形成有力互补。两国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文物保护、中小企业发展和可持续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双方一定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把握机遇、深挖潜力、加强合作,通过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意和中欧关系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深入发展,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对外贸易向来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支柱。当前,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积极发展与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合作成为意大利实现经济复苏的重要手段。近期,意大利决定与德国、法国一起加入亚投行,争取成为创始成员国。意大利期望通过此举,广泛参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拉动意大利对亚太地区的出口,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意大利政府将2015年米兰世博会视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机遇,希望借机向世界展现本国优势与特色,尤其是节能技术和绿色能源。中意两国将利用世博会这一平台开展全方位深层合作,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扩大民间交流。世博会期间,赴意中国游客人数将创历史新高,意大利届时将做好接待和服务工作,为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