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企业风采> 园林企业
李东辉:东方园林2014年多收回近20个亿

日期:2015/2/12 14:34:33


  金融界网站讯  众多环保上市公司面临为数不小的应收账款回收难题,即使营收很好,这样的局面也让他们很尴尬。东方园林(行情,问诊)副董事长李东辉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讲,非常普遍的就是企业年销售收入的70%甚至100%以上压在应收帐款里面。

  一般当地的园林、景观、公路、市政设施都是由政府的平台公司来做投资的。为了解决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自2014年5月起,东方园林尝试用金融创新的方式解决,提供给客户相应的融资方案,比如说银行或金融机构的第三方融资。但是,大部分城投公司自身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出了合理水平,银行已经不能给他扩大融资规模了。

  所以,东方园林的金融创新模式必须能够找到三赢的方案,既能满足政府的要求,又能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同时不增加自身的金融负担和风险,才能给公司带来巨大益处。

  李东辉表示,在2014年经过7个月的探索,东方园林的金融创新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在2014年和2013年实际销售收入基本相等的情况下,2014年我们收回了34亿的款项,而2013年只收回了21亿,收款净增加50%以上。我们年销售收入在45亿-50亿的水平上,2014年通过金融收款差不多有20个亿。”在东方园林的金融模式里,银行融资占50%左右,还有50%是创新型的,由信托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公司等给客户融资。

  具体到项目,每一个政府的平台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负债率,以及当地政府所能接受的融资利率、当地政府能提供的抵押担保或者征信的措施都各不相同。另外一头,东方园林对接很多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等等,他们的风控要求、对于回报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李东辉认为,只有强大的金融团队才能设计出满足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东方园林三赢需求的方案,这是东方园林的核心优势。

  李东辉还指出,东方园林通过跟金融机构和政府的平台公司签三方协议,确保由金融机构提供给政府平台公司的融资只能用在我们投标的项目上。在开始这个项目施工之前就已经有了三方协议,确保我们随着工期的进度按期收款,这样我们可以大幅降低收款风险或者提高收款的比例。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