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同业瞭望>
2050巴黎智能城市设想:自然与城市无缝对接

日期:2015/2/9 10:27:15


                                                     

  随着气候能源计划目标的推行(到2050年减少75%温室气体排放), vincent callebaut 建筑事务所已经开始了一项研发项目,探索高层建筑的角色。这个名为“2050巴黎智能城市”的项目展示了8种不同的绿色建筑类型,每一种类型都在稠密的大都市城市结构中融入了自然和可再生能源元素。通过与setec batiment工程公司合作,巴黎市政厅支持的该项研究工作已经开始推行。接下来请看每个设计类型的详细介绍。

\

  山体大楼

“山体大楼”包含气候生物学山峰的建设

“山体大楼”包含气候生物学山峰的建设

  “山体大楼”项目位于巴黎著名商业街:rue de rivoli,该项目在现有路网结构基础上,包含了气候生物学山峰的建设工作,融汇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这些主动式节能大楼在垂直空间中为每个巴黎区块增加了三倍的住房量,并通过原有建筑的烟囱管道分散了结构上的荷载。

  三种可再生能源将应用于每栋塔楼之中:在白天,两个巨大的太阳能光伏和热力阳光防护窗将提供电能和热水。在夜间,一处可反转的水电抽水蓄能站可以让水流从塔楼顶部流出,满足电池储存电能的需要。最后,花园阳台围绕住宅楼层布置,可以通过植物净化和生物堆料过滤干净的循环水。

   防烟雾污染大楼

“防烟雾大楼”通过整合风力涡轮机产生电能

“防烟雾大楼”通过整合风力涡轮机产生电能

  第二个类型设计了横跨巴黎中心长达23公里的走廊,重新将巴黎已经废弃的铁路线打造成为公共绿化空间。环形道路和城市菜园将围绕一系列的气旋式大楼垂直布置,设计用来过滤大气中的烟雾。从能源角度来看,这些结构整合了风力涡轮机和柔韧的光伏材料来发电。

  光合作用大楼

“光合作用大楼”整合了绿藻类生物发生器

 “光合作用大楼”整合了绿藻类生物发生器

  1975年,在经历了大受讽刺的蒙帕纳斯大楼建造三年之后,巴黎当局决定禁止所有在市中心兴建超过7层的建设工作。作为一次尝试,将现有建筑改造成一处垂直公园,“光合作用大楼”项目整合有绿藻类生物发生器来打造主动式节能。建筑塔楼采用三角形布局,使用了可再生能源的公共电梯将游客人流与办公人员分开。毗邻的购物中心平板屋面将被改造成为一处植物净化容器,用来回收建筑灰水。

   竹网结构大楼

“竹网结构大楼”项目意图重新改造位于巴黎马塞纳区的13栋高层建筑

“竹网结构大楼”项目意图重新改造位于巴黎马塞纳区的13栋高层建筑

  第四种类型可以看作热力学的花园塔楼,包裹在垂直食料花园的竹制生物网格中。“竹网结构大楼”项目意图重新改造位于巴黎马塞纳区的13栋高层建筑,给它们包裹上交织的竹制外层结构。设计了生态的3D帆布形式,该结构支持独立的蔬菜种植花园,同时也能保证最大化的风力发电。

  蜂巢状大楼

“蜂巢状大楼”将现有住宅建筑增高了一倍

“蜂巢状大楼”将现有住宅建筑增高了一倍

  为了增加巴黎中心区的潜在住宅数量,“蜂巢状大楼”将现有住宅建筑增高了一倍。钢结构支撑起这些新的迷你型住宅,将荷载垂直分布在现有建筑的烟囱管道之上。屋顶将覆盖有热能和太阳能光伏板,也可以为周边街道照明提供电能。

 farmscraper大楼

“farmscraper大楼”由三栋相互联系的结构组成

“farmscraper大楼”由三栋相互联系的结构组成

  为了找寻乡村生活,第六种类型的建筑由三栋相互联系的结构组成,每一栋都能提供当地作物的种植生产。拥有稠密人口的塔楼将能为城市提供丰富的氧气,同时也能限制农药和化肥的系统化使用。

  红树林大楼

“红树林”大楼参考了独特树木的形状和形式

“红树林”大楼参考了独特树木的形状和形式

  如同名字显示的那样,“红树林大楼”的设计参考了独特树木的形状和形式。该项目位于巴黎繁忙的火车北站,该结构能够容纳办公、酒店和居住等功能,满足国际和旅行人群的需求。管状的外立面由太阳能燃料电池构成,形成了一种光电化的外表皮。

  桥式大楼

“桥式大楼”是一组双塔式结构形式,分布有宽大的漏斗形穿孔

“桥式大楼”是一组双塔式结构形式,分布有宽大的漏斗形穿孔

  为了连通城市东西两岸,最后一种类型是一组双塔式建筑,分布有宽大的漏斗形的穿孔。该设计利用了河流的动能产生电能,确保了主动式节能。这栋可居住的桥式建筑可以应对巴黎城区的住房危机,包含有一处稠密的混合功能的设施。二元结构形式旨在通过参考新的城区和社会创新形式加强城市的象征意义,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和零浪费。

2050年巴黎鸟瞰图

2050年巴黎鸟瞰图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