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同业瞭望>
2014ASLA专业奖(5):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鞋匠绿地(上)

日期:2015/2/9 10:19:17


                                                     

  中国风景园林网讯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鞋匠公共绿地(Shoemaker Green)景观设计荣获2014ASLA专业奖,综合设计荣誉奖。专业奖评审委员会评语如下:“该项目在城市中央的方寸之地内,将很难结合在一起的绿地草坪空间、雨水花园及相关排水系统以让人无可挑剔的方式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整体设计优雅大气,对于细节的处理也至臻完美。项目完工后,这片绿地仍会受到良好的管理和维护。这里为树木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提升了绿地景观在校园中的关注度。”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总平面图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生机盎然的开放空间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鞋匠绿地(Shoemaker Green)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悠久的运动区域内,是一块占地2.75英亩的全新公共绿地。这个项目将未得到充分利用和重视的校园角落地带,转变为了人与场所,历史与现实,功能与效益高度融合的和谐空间。生态复杂性和整体性研究方法对于场地设计的影响,在场地的最终设计形式中得以体现:设计者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非常美丽且舒适的校园空间。

  项目简介

  鞋匠绿地(Shoemaker Green)位于第33街的东侧,Walnut和Spruce大道之间。场地之前由一处年代久远的网球场,几条狭窄的小路和一座阻隔视线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争纪念碑组成,设计师将其转变成了西费城地区的一处广受赞誉的公共空间。设计借鉴了宾大传统校园绿地的特点,创造了一种熟识、亲切的感觉,同时与周围的建筑入口、人行步道、路缘石,以及斜坡上的台阶恰如其分地融合在了一起。完工后的绿地作为宾大贯穿东西的主要步行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了校园的中央空间和运动区域,并且是宾大东扩计划中的重点建设区域。场地毗邻宾大最具代表性的两大运动场所,菲德尔豪斯运动场和富兰克林体育场,成为了这些历史建筑的前庭空间。这个项目为可持续性校园景观的设计创建了一个标准,并得到了SITES?的二星级荣誉。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绿地由一个位于中央的半圆形草坪和一个大的雨水花园组成,其边缘被精细石材砌筑而成的挡土墙和曲折优雅的小路所界定。通过应用宾大传统景观材料和景观处理手法,并在此基础上增添现代化气息,使得绿地与校园现存的环境体系良好融合,并实现有效扩展。大型的,多层次的花岗岩座椅墙,为游人提供了大面积的休息空间,墙内穿插种植洋槐,使空间变得舒适惬意。咖啡桌和座椅,以及极具宾大校园特色的独立长椅,为整片场地内的游客提供了灵活的聚集空间。高效的照明设备保障了夜晚的安全,通过美轮美奂的灯光照亮历史悠久的建筑物,增添了场地的归属感。

 美国宾大鞋匠绿地

社交空间

  场地分析

  在设计开始前,设计师对鞋匠绿地(Shoemaker Green)进行了深度彻底的场地评估,以系统的回顾和了解场地的历史,环境、生态结构和容纳力。设计源于宾大居民对于自然的天生的热爱,以及他们对于场地内可以一年四季时时被绿色景观包围的向往,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感官需求以及场地使用者的要求。由宾大的学校代表、费城相关机构代表和设计团队等多方利益的代表组成了一个团体,严格监督各项设计过程,最终呈现出使各方满意的精致完美的绿地空间。

   场地设计

  鞋匠绿地(Shoemaker Green)迎合了一系列休闲娱乐空间的设计需求,同时场地可以容纳和举办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这个公园满足了在这片具有历史意义的运动空间内创建一个可以承担多种用途的新的公共开放绿地的需求,之前校园里并不存在这类的场所。绿地建成后,为多种不同类型的活动提供了举办场地,包括一些重大的校园活动,例如毕业典礼,大型集会等,还承接了宾州接力赛这类的国际性赛事,同时,也可用于户外教学,播放夜场露天电影,举办音乐会和展览会等。

 \

  过渡空间

  在沿斯古吉尔河畔的宾大校园连接区域总体规划中,鞋匠绿地(Shoemaker Green)在校园核心的历史建筑空间和更加现代的开放空间之间提供了一个过渡性区域。绿地延续了Locust和Smith步道走廊的设计风格,借鉴宾大传统的绿地景观设计元素,同时引入了新的设计元素,反映可持续性设计和生态敏感性设计在景观设计中的重要作用。(未完待续)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