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园林理论>
谈乡土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

日期:2015/1/26 15:08:04


日期:09-05-2014        浏览次数:99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人们思想意识的转变,园林绿化建设高速发展,人们在运用植物营造景观时已不仅仅是根据景观要求和环境特点进行简单的人工组合、单纯追求视觉效果的享受,而是更加注重景观与生态的结合,把生态学的有关原理体现在造景的各个环节中。然而,在我国目前城市绿化的植物品种的应用上,出现了一些舍近求远的误区,大量的外来植物被引进并越来越多地成为城市绿化中的主角,而各地拥有的大量乡土植物却很少应用。比如目前在广东的绿地系统中,常见的大王椰子(Roystonearegia)、翅荚决明(CassiaAlata)、黄婵(Allemandacathartica)、叶子花(Bougainvilleaspectabilis)等原产于美洲,凤凰木、非洲桃花心木(Swieteniamahagoni)则是来自非洲的种类等,本地的乡土植物却难以见到。随之带来的是植物多样性降低,植物资源退化,病虫草害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突显,绿化成本增加,城市特色削弱等多种问题。因此,在对城市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的过程中,应以提高生态环境为目的,以建设节约型园林为指导思想,  




    一.乡土植物的特点  

    乡土植物具有如下4种特点:  

    第一,凸显和彰显文化底蕴。我国历史上对于乡土植物的运用就非常重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积淀了乡土植物的文化底蕴。乡土植物在服务园林改造,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亦赋予了园林一定的文化品质和内容;  

    第二,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乡土植物是长期生存于本地,且保留下来的物种,在其生长进化的过程当中已经高度适应了周边环境。因此,乡土植物在具有强适应性的同时,亦可对当地特色加以体现;  

    第三,性价比高。乡土植物栽培技术简单,抗逆性强,且观赏价值极高。只要通过合理科学的植保防护和配植,繁花似锦的效果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是十分优良的园林应用材料,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第四,管理便利。乡土植物因乡土浓郁,可在园林绿化中可营造特色景观,对地方特色加以表现。  

    大王椰子:是单干高耸挺直,可达15~20公尺,干面平滑,上具明显叶痕环纹,茎基部会有不定根伸展,幼株基部膨大,成株中央部分稍膨大,膨大部分是含水多的地方,乃为适应旱地生活所产生;羽状复叶长可达3~4公尺,小叶披针形,叶鞘绿色,环抱茎顶,肉穗花序着生于最外侧的叶鞘着生处,花乳白色,雄花:花萼3片,花瓣3瓣,雄蕊6~12;雌花:花瓣啮合状排列,不完全雄蕊6枚,呈齿牙状突起,子房3室,柱头3,果为浆果,含种子一枚。  

    翅荚决明:是直立灌木,高1.5-3米;枝粗壮,绿色。翅荚决明叶与花序羽状复叶,叶长30-60厘米;在靠腹面的叶柄和叶轴上有二条纵棱条,有狭翅,托叶三角形;小叶6-12对,薄革质,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形,长8-15厘米,宽3.5-7.5厘米,顶端圆钝而有小短尖头,基部斜截形,下面叶脉明显凸起;小叶柄极短或近无柄。总状花序顶生和腋生,具长梗,单生或分枝,长10-50厘米;花直径约2.5厘米,芽时为长椭圆形、膜质的苞片所覆盖;花瓣黄色,有明显的紫色脉纹;位于上部的3枚雄蕊退化,7枚雄蕊发育,下面二枚的花药大,侧面的较小。  

    黄婵:是一种灌木,高达2米,具水液。叶3~5轮生,椭圆形或窄倒卵形,下面侧脉凸起,叶柄极短。花冠筒窄漏斗形,基部膨大,裂片淡黄色,卵形或圆形。雄蕊着生花冠筒喉部。蒴果球形,被长刺。比较适合观赏栽培,可修剪成球形,庭院栽培或盆栽,每年早春,需剪短1次,控制其高度,促其多分枝,提高观赏价值。盆栽即将扦插成活的苗木直接上盆。盆内营养土以含腐殖质高的塘泥或林地表土为主,适当加入少许火烧土和磷肥,充分拌匀装盆,淋足定根水,早晚保湿。  




    二.乡土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  

    在我国城市的园林绿化当中,虽然乡土植物应用的成功范例,但是所应用的种类却十分有限,使人们对于乡土植物的定位有了不够档次、单调和普通的分类。就园林绿化中乡土植物的应用来讲,昆明只应用了银杏、滇杨、女贞、云南樟、香樟等品种,应用中了只占了当地乡土植物种类的9%。湖南也只有桂花、栾树、香樟3个品种的应用。实际上,还可开发应用于园林绿化的种类还有很多,像昆明的马缨花、云南山茶、清香木等,湖南的梓树、大叶女贞、乌桕等都有极好的应用潜力  

    乡土植物是指原产于本地区或通过长期引种、栽培和繁殖并证明了已经非常适应本地区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并且生长良好的一类植物。随着经济和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认识到环境特别是居住环境和城市环境的重要性,也特别重视园林绿化。但在城市绿化的过程中,人们打破了植物在自然界的分布规律,大量的应用异地树种,片面地追求新、奇、特、异的景观,从而导致植物生长不良,达不到决策者和设计者的绿化效果,这又使人们反过来强调应用乡土植物。目前,各地都普遍认识到应用乡土植物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又发现有很多困难,使得大多数地方乡土植物的推广应用只停留在口号宣传上。为了弄清楚这一现象,笔者在详细调研湖南省常德市应用乡土植物情况的基础上,从意义、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养护、成本等各方面进行了探讨。  

    从广义上讲乡土植物是指原产于本地区或通过长期引种、栽培和繁殖后经证明已经非常适应本地区的气候和生态环境、生长良好的一类植物.狭义上讲的乡土植物仅仅是原产于这一地区的野生植物种类。乡土植物的优势乡土植物是指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及物种演替后,对某一特定地区具有高度生态适宜性的自然植物区系成分的总称。  

    乡土树种源于本土,具备资源丰富、适应性强、文化底蕴深厚等优势,在城市园林建设中与其他树种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生态适应性强。不同的地理区域,不同的气候带,不同土质、水质上生长着的植物种类在长期的生长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对周围环境高度的适应性,能适应各种极低温、极高温、洪涝、干旱等恶劣环境,具有良好的抗逆性。乡土树种对病虫害有较强的抗性,不易爆发大面积的病虫害。  

    2、文化底蕴深厚。乡土植物是地方特色文化的组成元素之一,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如象征中华民族古老历史的银杏、民族精神的梅、兰、竹、菊等。  

    城市是人类为中心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1],是由异质  

    性景观单元构成的地理镶嵌体。城市绿地作为城市景观中重要的自然和异质性组分,具有景观、生态、美学等多重效应。随着生态意识的增强和园林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促使人们对绿色植物在园林绿地构建中的重视,相对于其它造景要素而言,植物不仅具有生态效应,体现特有的文化和意境,而且具有随时间、气象条件而变化的多样性景观。在城市园林绿地建设中,园林植物景观质量直接关系到园林绿地的整体景观质量,强调植物造景是大势所趋[2,3]。当前,我国各大城市都在掀起绿化美化环境的热潮,评选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的活动也在不间断地进行着。温州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对外开放的重要商贸港口城市,2004年市政府提出了“着力做好生态市环境建设”的宏伟目标,并力求2020年实现生态市的建设目标。而城市园林植物的应用和配置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一个城市的美化程度,是创建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中的重要环节,它已经成为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研究的热点。  

    植物是自然的象征,在园林绿化中合理选择植物,对一个地区生态系统的改善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园林绿化种植景观设计中,存在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无视自然环境条件,植物景观缺乏一定的地域性;另一方面,过多地追求视觉形象,以及在一些错误思想的指导下,盲目地引入外来植物,从而忽视了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园林绿化意义在于其综合功能,单纯地将造景作为目的的园林使其偏离了本质。我国有着悠久的造园历史,历代的造园者都非常注重乡土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利用乡土的植物造景。乡土植物的应用表现出自然山林的野趣,符合现代人对自然的追求心理。乡土植物往往体现了当地的自然风貌,其地带性植物群落表现的地方特色,区别于其他区域的自然植被景观,实现特色园林绿化景观的元素之一。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更加重视乡土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发展,以期在满足人们视觉景观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最经济、有效、生态的园林绿化景观,从而构建一个完美的生态系统因子。  




    三.结论  

    园林绿化设计人员应对乡土植物习性有一个深入理性的认识,并能够灵活地将其应用于园林绿化植物的设计配置中。在设计施工当中,因特定环境下原有树木具有较强的抗逆性、适应性,同时也具有浓郁的景观特色,故应尽量将其保留。以某种参量比例为依据来看,相比于人工林,自然林所取得的生态效益要高出许多。因此,在实际的园林绿化施工中,应将对自然植被的破坏降至最低,从而使城市园林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原生态景观。  

    乡土植物对于城市园林生态建设和维持园林绿化景观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改善当前期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形成稳定的园林特色景观,就要求各地园林建设统一认识,着手于方方面面,从而有效增强乡土植物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力度。  

    园林应用乡土植物之所以数量少、种类少,对于乡土植物有不够档次、单调、普通的定位,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开发,即数量的开发与质量的开发。数量方面指乡土植物在生产与应用环节上尚未形成良性循环,缺乏对高观赏价值的开发,在园林绿化方案中对于乡土植物的应用较少,使得生产企业不敢或不愿对这类苗木加以繁育,苗源的减少亦使得设计者难以将乡土植物过多地应用到园林绿化当中。质量方面指乡土植物的观赏性和多样性,不同区域都有观赏价值高、种类丰富的乡土植物,但因缺乏有效的引入与开发,导致了现有绿化应用的选择十分有限。 

附件:







Copyright©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绿化企业工作委员会 2014
电话:010-88082568   传真:010-58933918   地址:三里河路13号建筑文化中心C座6001室  E-Mail:chsla@vip.sina.com